close
From:Parkson

 實在有點不習慣在這裡講這個分析方法。因為這應該
是每一個人入行所學的第一件分析方法。可是,不排入此
項又似乎對我想建立的工具資料庫會感到些許的遺珠之憾
。再三思考的結果,還是一、二、三、四、再來一次…不
過,就像外燴喜宴的第二道…魚翅羹;大廚不同就調出不
同口味,從同樣的菜色中感覺主廚的刀法與功力。我也希
望這一道菜給你不同的滋味。

  支撐與壓力的畫線方式,其實它的精神應該是源自斜
率﹙SLOPE﹚的觀念衍生的。從連接兩個重要的低點
會高點切線,觀察出參考時間內價格的變動與力道。單此
壓力與支撐的切線運用便產生許多不同的作圖方法,比較
有印象的列舉如下:甘氏角度線、安氏中心線、阻速線、
斐波那希扇形線、X線…等都算是支撐與壓力線的家族,
只是各派自行產生一些參考的改變罷了。如提到的X線;
這是我們土產的工具,所以在此提上一提。X線是運用切
線中「拉回」觀念的產物,作者擴大了普通對拉回觀念的
運用。十幾年前紅極一時的工具,想當年我為了尋找作圖
用的半對數圖紙還曾到作者家中買了一大疊,至今尚未用
完。

  其實支撐與壓力的切線雖然是入門基本功,可是它真
的是非常實用的工具。而且,我看到許多人包含一些分析
師其實都沒有真正的掌握應該的畫線法,不過在交易裡只
要跟圖形攀上邊的,就難分藝術與科學了。一切都有點自
由心證囉。畫線的方法我為何說非常實用呢?因為它不只
在圖形上可以幫助您交易,也可以運用在一些指標上面,
如RSI。而且我覺得;在圖形碰到支撐或壓力的反應絕
對比碰到移動平均線的預估好使用多了。

  開始前我想溝通兩個基本觀念;壹、不要去思考一個
分析工具使用人數與準確度的影響。許多人總認為分析工
具一熱門準確度就會高。貳、是自然產生圖形或人為產生
?我覺得上面這兩個問題都是有雞或有蛋先的無聊自擾問
題,停止去想它吧!再加一個吧…許多人感到一般的、書
本介紹的工具都不會是賺錢的好工具,我最覺不可思議了
。現在許多入行的人五分鐘學習瞭解一個技術工具或指標
,總以為不過如此,所以兩天便出師行走江湖啦!我用最
真切的言語建議您…每單一項工具您至少真正的使用於交
易並超過半年或一年才可能談上瞭解。每一項工具都是可
以戰勝市場的工具,花時間去當別人的白老鼠還不如學著
先人的足跡前進,因為它們能代代相傳不會只是掛著好看
的。

185128_1

  上圖顯示一個支撐線的作圖範例。線A連接1、2、
3三個切點。一般情形只要連接兩個低點便可為支撐線用
來分析。這裡特別舉這個例子是要強調一個觀念「連結的
切點越多或時間間隔越長則該切線分析的價值越高」。這
有點像選茶壺的「三點金」原則。不過技術分析好像也都
存在這樣一個讓你迷惑的事;那就是圖上越是明顯與長期
可信任的切線被發現,也代表這條線失靈的機會將近…就
像當量子基金風靡全球讓投資人想盡辦法擠進去時,也代
表量子基金績效回檔的可能性將近了。又好像蘇黎世投資
定律說的:買在謠言散步時,賣在謠言證實時。

遇到這樣的心理折磨時你是要用不用呢?我要說:跟
著市場吧!只要價格立於支撐之上你就不要去猜它會跌破
…市場永遠是屬於那些聰明的傻瓜的。而被市場淘汰的也
都是那些愚昧的自作聰明人。

185128_2

  上圖例是一個壓力線的作圖範例。線A切過1、2兩
點,在3的位置被突破;請注意點3突破後的拉回﹙PU
LL BACK﹚。這是一個很完美的拉回範例,也可以
代表我們當初所作的壓力線A是一條有分析價值的線段。
拉回是一個伴隨突破後的動作,但並非必需產生…拉回可
以回測突破的正確性排除陷阱的假性突破。在交易上可以
在拉回的最低點設定或提高我們的停損點。

  道理上我們只要找到適當的兩點都可以切出供我們參
考的支撐或壓力線。但是我個人比較偏愛切過三點以上的
切線,因為它的信賴度會相對提高些。切線或圖形分析它
是很讓人難以區分它屬科學亦或藝術。所以我們要用開放
的心胸去看待與分析它。好像有時我們找到可以漂亮切過
三點以上的切線,可是當中必需切過一天價格範圍…怎麼
辦呢?切過它吧!把那天當成假突破便可。

185128_3

  如果線段角度太陡峭,我們並不會對這樣的線認為會
在分析上提供太多的貢獻;那一條趨近或根本平滑的線呢
?上圖便是一個「水平價格支撐」的範例。四個多月的價
格,足夠的時間表現出這一區間,當11月跌破後價格便
失望性下滑…我們也可以從這四個月的反彈高點看出一些
可能;你可以觀察到它的高點在由線A反彈向上可是這四
月中高點是一次低於一次,這是多頭逐漸衰竭的現象。

185128_4

  上圖顯示另一種情形…雖然線A些許角度下滑但我們
仍把它歸為「水平壓力」。注意該線被突破之後在點1的
拉回動作;如果在此強調絕對的水平觀念,可能在點1的
地方便會做出錯誤的出場動作。事實上點1的拉回並沒有
突破線A!所以線A的作圖是正確的。以這張圖來說,倉
位的持有是需要極大的耐性的,因為它的拉回動作在突破
後比較久的時間,而且價格已經走出一大段之後。

  看到這裡,我們怎麼設計倉位的分配呢?還有進場的
時機?

1.在價格跌落靠近支撐線時建立多倉。上面說過,不要賭價格會被穿越,我們應該賭它不被穿越。這裡的停損是最近的。

2.在價格回升靠近壓力線時建立空倉。理由同上。

3.在價格跌破支撐線時建立1/2空倉,待拉回時再建立餘之1/2。又或拉回時建立1/2空倉,等拉回完成價格跌至突破時所創的低點時再進場餘之1/2。第一種方式比較積極但風險相對高第二種比較安全,但是遇到沒有拉回或等待耐心不足便可能會產生懊惱然後自亂陣腳。

4.壓力被突破交易方式同上原則。

  本章在此就先告一段落!我不知道這樣的解說你會喜
歡嗎?希望你在留言板告訴我你需要的解釋風格,希望未
來介紹的能真正的在交易上對你有幫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